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否相信同一位神

 

文章分類: 其他 (Others)
  神學 (Theology)

 

作者: Ariarajah, S. Wesley

譯者:羅樂敏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2003 年,美國總統布殊 ( Bush ) 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表示相信穆斯林和基督徒 敬拜同一位神 。這番言論引起一些基督徒的批評,他們認為布殊這番言論雖是政治正確,但在神學而言卻不準確的,例如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 (全國福音派聯會)的主任 Ted Haggard 指出:「基督教的神鼓勵自由、愛、寬恕、富裕和健康,但穆斯林的神似乎持相反的觀念。」

穆斯林和基督徒是否敬拜同一位神?這問題引起了不同宗教信仰之間一些基礎的討論,尤其那些一神主義 ( monotheist ) 的宗教。就著這個問題,我們請教不同的學者意見, S. Wesley Ariarajah 就是這系列中的第四位。

在亞洲人的傳統裡,一個問題可以有四種答案:「是」、「否」、「我不知道」和沉默。「我不知道」 ( 或「也許吧」 ) 意味著某個課題是複雜的,須要從各種各樣的角度仔細地分析出答案。這也指出我們需要探索這個課題,而不是貿然給予「是」或「否」的答案。不幸的是這已成為一些基督徒的積習。

事實上有些問題我們是可以,或者應該,給予一個清晰的「是」或「否」,但在倫理領域裡遇到的灰色地帶,非此即彼的答案沒有多大幫助。什麼是對呢?和平主義還是戰爭理論?支持生命還是支持墮胎選擇權?我們需要相當深入地討論這些議題。簡單的是非答案對這些議題是太暴力了。

接著還有沉默。信徒需要更深入反省問題的時候,會以沉默作回應。不是所有問題都問得好;不是所有問題都都有助探索議題;不是所有問題都出自真誠的求知慾。導師的沉默使信徒回去作更深入的反省。有時候導師的沉默是因為問題的內容超越了言語上的回應或知性上的探求。導師唯一能給予的指導就是讓信徒有必要的體驗去為自己尋求答案。

「基督徒和穆斯林崇拜同一位上帝嗎?」這個問題帶出第五個可能的答案:既是亦非。

猶太裔作家 Chaim Potok 在一個關於年輕的拉比到日本的故事裡,有力地把這裡牽涉的問題提出來。在一間佛寺裡拉比看見一個日本老人在懇切地祈禱。年輕的拉問他的猶太裔同伴:「你認為我們的神在聽他禱告嗎?」

「我不知道 …… 我沒有想過。」

「我也是現在才想到。如果祂不是在聽,那會是為什麼呢?」

「如果祂在聽,那麼,我們是甚麼呢?」

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否崇拜同一位上帝這個問題,不單牽涉穆斯林,還有在所有宗教傳統裡,誠心合什向神聖者祈禱的人。神在聆聽他們的禱告嗎?如果沒有,為什麼?

這與阿伯拉罕或阿伯拉罕的信仰 ( 正如喬治布殊的神學在政治上必須這樣說 ) 沒有多大關係。相關的是更深入的課題 ----- 確認神是獨一到底有何意義?這裡引申了什麼,可以作為我們的態度和行為的指引?

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傳統都堅稱只有一位上帝,而上帝是萬物的創造者、供應者、守護者。詩篇的作者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 詩 24:1) 這個信念的靈感來自創世的敍述和上帝要和洪水後的創造物所立的普世的約。因此猶太教傳統,縱然有強烈的和神立約的意識,都漸漸開始堅持神同時是「萬國之神」。

這裡的兩難很明顯。猶太群體裡的成員不是把耶和華當作民族的神去崇拜,容許可能有別的神聆聽別國的祈禱,就是如嚴謹一神論者般,需要下一個合乎邏輯的結論:他們所崇拜的耶和華,同樣是萬國的神。希伯萊的聖經沒有完全描繪出這嚴謹的一神論的神學涵義,但從幾段經文裡我們可以略知一二。「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哪、我豈不看你們如古實人麼。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亞蘭人出吉珥麼。」 ( 摩 9:7)

約拿書是對那些以為神只聽以色列人禱告的人的抗議。當神聽尼尼微的外邦人禱告時,約拿感到完全被背叛和失望。神必定會如此行。

問題是大部分基督徒雖然口頭上信奉一神論,事實上是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多神論者。他們容許其他神聆聽鄰舍的禱告。基督徒為「鄰舍的」神劃下界線,決定何時何地容許他們的神聆聽、行動、成為完全。

如果基督徒真的相信神是獨一的,那麼無可避免的結論必然是我們從耶穌基督裡得知的神,和聆聽所有人的 --- 包括穆斯林 --- 禱告的神是同一位神。

正是在這層面上,問題的答案毫無疑問是:是的,我們敬拜同一位上帝。還有誰聆聽穆斯林的禱告、猶太人的禱告、印度人的禱告、或是基督徒的禱告,除了那位萬物都在祂裡面生活、活動、存在的上帝?對於那些想堅持一神論的人,世上只可以有一位神及一個人類家族。

但這是否故事的全部?如果這是唯一的考慮,那麼所有的宗教都相同,也不需要有印度教徒、穆斯林、西克教徒 ( Sikhs ) 和基督徒。

事實上,我們各不相同,雖然我們崇拜同一位上帝,不同的信仰傳統對神是誰、神和人類的關係、以及神對人的要求,均有不同看法。這裡對神各種各樣的理解使我們有不同的信仰傳統。

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孕育自相同的地理區域,他們之間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對於三者有部分相同的經典、共同的祖先如阿伯拉罕、和關於神的一些共同信念,並不感到驚訝。然而細心察看下我們會發現他們對神的概念,以及從這些概念引申出來的推論,有顯著的差異。事實上,作為一個熟悉許多印度教派別的人,同樣是基督徒的我,發覺自己對於印度教裡有關上帝的概念,比在猶太和伊斯蘭傳統裡的,感到更親切。幸好沒有人可以獨佔上帝。

這裡引申出宗教各不相同,毫不使人驚訝。撇開不少相同之處,不同宗教對上帝的概念,是頗有差異的。正是在這層面上,問題的答案毫無疑問是「否」。就神的形象而言,我們不是向「同一位上帝」禱告。正因如此我們需要宗教對話。有關神以及神和人的關係,我們有更多需要彼此學習的地方。

討論沒有就此完結。神是否只聽那些對祂和祂的要求持「正確」理解的人的禱告?神會否說:「不,我不會聆聽這樣的禱告、這樣的群體,因為他們以我的名滅別的國,以我的名建造不公平的社會結構,以我的名去打仗,沒有『正確地』稱呼我,或純粹因為他們的教義和我的本性不很相符」?

如果這是神對於禱告的態度──正如某些人會這樣想──無論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我們哪一個敢說神在聽我們的禱告呢﹗耶穌對神的看法是神使「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 太 5:45) 因為神必定會如此行。

我們還可以說什麼?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敬拜讚美的神,會聽一個穆斯林的禱告嗎?如果不,為什麼?除了許多對神的不同看法,我們作為基督徒和穆斯林,是否向「同一位上帝」禱告?這個宇宙容許多少個神呢?

我們看到可以有五個回應這基本問題的答案。它們不是「對」或「錯」的答案。但我們給予的答案意味著我們如何看自己和我們的神。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5
OCCR鳴謝Christian Century及文章原作者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Copyright 2004 Christian Century. Reproduced by permission from the May 18, 2004, issue of the Christian Century. Subscriptions: $49/yr. from P.O. Box 378, Mt. Morris, IL 61054. 1-300-208-4097.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100.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