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馬隊挑戰鐳射砲:評福音小冊子的錯誤

文章分類: 其他 (Others)
  神學 (Theology)

 

作者:余創豪

美國思科公司心理測量師(Psychometrician),擁有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學博士學位,專門於統計、測量與研究方法,現于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修讀哲學博士,專攻宗教與科學之關係。

http://seamonkey.ed.asu.edu/~alex/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最近返回香港時,在幾間基督教書局裡面,看見一些在一九七零至八零年代的福音小冊子仍然有售,這些小冊子由種籽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吳主光先生,可是,這些小冊子內容上有錯誤或者有商榷之處依然沒有修訂。首先,我贊同那位作者傳福音的熱誠,那些小冊子再版很多次,自有一定價值,我相信這些書冊必曾感召無數人歸主。然而,我有點擔心:假若基督教領袖在學術上疏忽的話,帶來的負面影響實在無可估量。

例如在一本題為《那一位是真神呢?》的小冊子裡面,作者指出:「從前佛教說月宮有娘娘,太空人證實這不是真理。中世紀的時候,天主教教皇通過議會,宣佈信仰地球是平的,太陽環繞地球而轉。大科學家加里略,發明了望遠鏡,觀察太空,主張地球才是環繞太陽而轉,而且深信地球是圓的。」在另外一本小冊子《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分別》中,作者重複同樣說法。

月宮娘娘是中國民間傳說,而非佛教教義,不過,在這裡討論焦點是關於加里略。第一,加里略並沒有發明望遠鏡,在十七世紀初期,望遠鏡原本的名稱是「間諜鏡﹚﹙spyglass﹚,在荷蘭十分流行,加里略只是改良荷蘭的「間諜鏡」,將它應用在天文學上。第二,當時大多數天主教人士都相信地球是圓的,地球是否宇宙中心,才是加里略與天主教會爭論的焦點,在很早以前,天主教已經接受了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論,認為宇宙有五十五個圓球,包圍著地球,而天主教神學之泰山北斗聖多馬斯.亞奎拿(St. Thomas Aquinas))」的部分學說,也是基於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論。

在《如果沒有神》和《那一位是真神呢?》兩本書裡面,作者都援引科學家牛頓來支持基督教信仰,在前書中作者說「牛頓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

雖然牛頓自稱「基督徒」,但是他不相信三位一體,和很多基本基督教教義,諷刺的是,他是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院士。著名科學哲學家李察.威斯科﹙Richard Westfall﹚稱牛頓為「原型自然神論者」﹙proto-deist﹚,所謂「自然神論」,是相信神創造這世界之後,就讓自然律去統治這個世界,自己再不插手。牛頓正是抱著這種宇宙觀,對於牛頓來說,世界就好像一個鐘,當鐘錶師傅完成裝配之後,將大鐘上鏈,跟著大鐘會自行運作,師傅不會再過問。所以牛頓的宇宙觀,亦名叫「機械宇宙觀」、或者「鐘錶宇宙觀」。這種見解當然與基督教的上帝觀相去甚遠,難怪循道會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lsey)對牛頓理論表示懷疑。吳主光先生援引牛頓學說來支持創造論並無不妥,但若能指出牛頓是自然神論者,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在《如果沒有神》裡面,作者引用「熱力學第二定律」去否證宇宙不能從無變有。什麼是「熱力學第二定律」呢?簡單地說,就是在一個封閉系統裡面,有秩序之物漸漸變成沒有秩序,例如一間鎖著的房子,長期沒有人入內打理,房內的東西便會逐漸朽壞。不少基督徒都以此論證宇宙沒有演化,因為假若沒有一個創造者、承托者,萬物絕對不可能從無秩序漸變成有秩序。

其實,以上論點已經受到不少科學家批評,反對創造論者強調「熱力學第二定律」只適用於一個封閉系統,可是,宇宙是一個開放系統,而不是如房子般的封閉系統,例如地球不斷從太陽吸取能量。著名科學哲學家依諾.索伯(Elliot Sober)))與菲獵.吉施拿(Philip Kitcher)))都撰書批評基督徒誤用「熱力學第二定律」。索伯與吉施拿對哲學、生物學、數學都有深入研究,資料考證十分嚴謹,即使我未必同意他們的見解,但也不能不考慮其論點。

在討論進化論時,那位作者說:「進化論熱潮已成過去,世上絕大部分的科學家都感到進化論建基在太多的猜測推論上。」還有:「時至今日,世上有許多大學開始發現,研究進化論並沒有建設性的貢獻,於是紛紛放棄這種研究,轉而研究靈魂和超心理學。」

我不知道在一九七零至八零年代以上那些現像,有沒有在學術界發生,可是以我個人見聞來說,現在大多數大學並沒有放棄研究進化論,著名科學哲學家李察.奇﹙Richard Creath﹚指出:進化論研究己經澎脹為一個橫跨生物、物理、化學、地質、人類、心理……科際的龐大體系。而靈魂和超心理學,根本沒有被當成嚴肅學術。

以上舉出的那些書籍已經再版了七次至二十次,在二、三十年之間,為什麼沒有一些研讀科學、科學歷史、或者科學哲學的基督徒,指出以上問題、幫助作者修訂呢?也許有人會辯護:「那些福音小冊子的對像是普羅大眾,而不是知識份子,所以要深入淺出。」複雜與簡單是一回事,正確與錯誤卻是另一回事,也許觀點沒有明顯對錯之分,但是事實是否正確卻可以考據。我們時常強調自己的信仰是真理,可是,如果言論上很多細節資料都不能翔實,那麼我們又怎能說服非基督徒﹙特別是知識分子﹚接受基督教信仰是真理呢?

筆者在年少時,很喜歡讀張系國的科幻武俠小說,其中一個系列是《五玉碟》和《龍城飛將》,在這故事裡面,有一位莫大將軍率領馬隊與一支高科技的武裝部隊決戰,結果當然死傷慘重,戰後有人嘲諷莫大將軍:「用馬隊衝鋒對抗機動部隊,真是勇敢!可是太慘烈了!」我恐怕:以現在基督徒的裝備去面對索伯與吉施拿等高手,真的有如以馬隊去挑戰鐳射砲。有誰能以無比勇氣與嚴謹學術,去撰寫一本令非基督徒學者也信服的福音護教書籍呢?

2001.6.15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七二七期,二OO一年八月五日)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3
OCCR鳴謝文章原作者及【時代論壇】編輯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26.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