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錯誤的罪疚感
False Guilt

 

文章分類: 其他 (Others)

 

作者: Kerby Anderson

譯者:羅梓生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英文原文首頁

版權聲明


引言

你曾否有犯錯的感覺?你當然有,通常都是因為你真的做錯了。但你又曾否即使沒有犯錯都有罪疚感?我們將它稱為錯誤的罪疚感,亦是本文所要探討的主題。

錯誤的罪疚感通常因為過度緊張而產生。就是那種具壓迫性的聲音煩擾著你,把你及你的自我形象說得一文不值。它嘮叨地責罵你:「你認為這可接受嗎?你覺得這樣就足夠?看!這一切都是你還未完成的!你所作的完全不能接受!繼續做吧!」

或許你對此感到似曾相識。沉重的壓迫感成為你每天的開始,你感到永遠無法做得足夠。那種過度的責任感令你似乎永遠無法停下來。有人曾說他「只覺得自己在不斷工作,根本不像一個人。」你的行為受制於罪疚感,這正是我們接著下來要討論的課題。

以下的討論取材自Steve Shores一本名為False Guilt的書。此書的目的是幫助你釐清(1)有沒有過度緊張;及(2)受制於罪疚感。如果這正是你面對的問題,作者為你提供實際的解決方法打破罪疚感的惡性循環。如你在本文發現自己面對的問題,我向你推薦這本書。

Steve Shores在書中提出了三個問題並附有解釋。若你對以下其中一題或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話,這顯示你正在罪疚感和過度緊張的情緒中掙扎。

1. 你曾否感到:「我有點不妥。在我生命中有些污點,有些瑕疵是我永遠無法除去或改善的」?這些感覺是否在你成為基督徒之後仍然存在?

2. 感恩節是否一年之中令你感到難於渡過的節日?你是否感受不到美國人感恩節的情懷,你知道吧……父母、袓父母及孩子們圍著一堆堆的食物,準備一起享用;爸爸切火雞的時候,面上流露著既肯定又溫柔的表情,每個人看來都很……好,充滿感恩的心?你有否發覺自己,無論在任何時間都只是因為責任而感謝及讚美神,一點對神的熱情都沒有?

3. 你的舞台有多大?我的意思是,你有多大的自由度?你是否覺得正受基督教的約束?對你而言,信仰是否只是一系列的限制?它是否限制的來源:不要作這個,亦不要作那個?你所信的基督教是否像牆垣多於窗口?它是一個狹窄的地方還是一個有光、空氣及自由傾進來的地方?

一個受錯誤的罪疚感困擾的人通常都害怕自由,因為他們覺得每一個自由的舉動都有可能傷害別人,而這樣是不能接受的。別人成為他們得到認同的渠道。如果別人受到傷害,這些渠道便會關閉。

錯誤的罪疚感以及過度緊張的情緒都不容易對付。我們現在要看看這種罪疚感的成因及治療方法,希望能解釋如何打破困擾著你及你所愛的人的牆垣及捆綁。

錯誤的罪疚感是怎樣來的?

此部分將會集中討論錯誤的罪疚感的來源──過度緊張。甚麼是過度緊張?它如何令我們產生錯誤的罪疚感?Steve Shores說:「人們過度緊張是因為希望吸引別人的期望。」

試想像一個燈泡在夏天一個溫暖的晚上閃耀著,你腦海中浮現了甚麼?小蟲,不同種類的小蟲被吸引到燈光那裡。燈泡像是小蟲們的磁石。試想像那光就是過度緊張的情緒,別人的期望就是被「光」吸引的「小蟲」。

現在想像一個燈泡在一條有保護罩的走廊中閃耀著。小蟲仍然被吸引到光源那裡,但牠們卻被關在保護罩外。過度緊張的人不會有保護罩,其實比沒有它還嚴重,他們根本不想有保護罩。對他們來說,愈多小蟲愈好,為甚麼呢?

原因是他們只想迎合別人的期望以得到認同,從而填補他們心靈的空虛。這就是過度緊張,是一個吸引了很多小蟲卻沒有保護罩的燈泡。

要理解過度緊張可從關鍵詞「過度」著手。有錯誤的罪疚感的人經常有「闖」的意識。錯誤的罪疚感令人無法停下來,反而不停的尋找要遵守的規則、要留意的顧忌、要迎合的期望或成為別人眼中財產的方法。

成為別人財產的概念是一個重點。若我是別人的財產,我就是一個「好」人,生命亦來得有意義。但當我懼怕令人憂心的時候,我成為別人的負累。我的生命再沒有意義,必須努力工作使別人喜悅。

所以過度緊張的人就像一塊吸引期望的磁石,這些期望來自自己、父母(健在或身故)、朋友、上司、同輩、上帝或上帝的模糊形象。錯誤的罪疚感令過度緊張的人對期望貪得無厭。錯誤的罪疚感令人不斷尋求別人的喜悅及遵守規則。

過度緊張的人視接納為遙不可及的「甜頭」。這「甜頭」包括自我接納及從別人或上帝而來的接納。有罪的意識不斷地說:「你的付出還未夠好,你一定要繼續嘗試,因為即使你的努力不算得甚麼,嘗試本身已有價值。」

基於這個原因,過度緊張的人不喜歡停下來休息。雖然休息是基督徒眼中與生俱來的權利,放鬆仍然被視為十分危險的舉動。換言之,放鬆令我的防衛意識下降,可能會叫我忽略別人不悅的訊號。而且,接納是附帶條件的,我必須不斷的向別人證明我的價值。若我想得到別人接納,便永不能成為別人的負累。想放鬆一點都有困難,因為我必須因別人不喜悅我而感到懼怕,並且不斷工作以得到接納。

總的來說,有錯誤的罪疚感及過度緊張的人,一生大部分時間其實都在損耗著。鍥而不捨為要迎合別人的期望為他們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

錯誤的罪疚感有何影響?

現在我想集中討論錯誤的罪疚感的影響。過度緊張令你長期感到不明朗,你永不知道你是否有價值,亦不知道是否已達到目標,更要長期有警覺性。根據Steve Shores的觀點,錯誤的罪疚感有幾個主要的影響。

他稱首個影響為「沒有終點的付出」。重點是,過度緊張的人並沒有希望。你必須更加努力,然而卻永不會到達終點。你似乎只是在不斷兜圈子,或許說走在漩渦裡更恰當,漩渦正不斷的向下轉。生命就像一個永久的巨輪,你拼命爭取卻永遠無法抵達終點。生命就是這麼的艱難和充滿挫敗,沒有或只有一點點的滿足感。

第二個影響是「持續警覺」。過度緊張的情緒令人持續自我警惕。你不斷的問自己是否別人或上帝的財產。你不斷的檢討及懷疑自己的表現,而且永不准許自己成為別人的負累。
第三個影響是「將自己的生命喻為負重擔的騾子」。過度緊張令人參與一個涉及一生的艱鉅考驗,你需要通過要求甚高的測試以顯示你的價值。測試包括累積足夠關於好行為的證據,這樣才可避過你是一無所用的指證。這個測試會令一些受罪疚感控制的人背負更多的職責、責任及角色。當這些負擔愈堆愈高,你成為一隻背著重擔的動物,就像一隻「負重擔的騾子」,不顧健康地背上愈來愈多而且不必要的責任。

這樣不但沒有真正的改善(例如:「沒有終點的付出」),更只會不斷增加負擔。每一天都要證明自己的價值,永不能誠實的對自己說:「這已經夠了。」

最後,錯誤的罪疚感最嚴重的影響不只是個人本身,而是影響基督的身體。過度緊張的基督徒在教會中顯得軟弱、空虛及充滿怨氣。他們只顧妥協,對教會內應有的熱情及特質漠不關心。他們並不是因為渴望團契的生活而返教會,只是希望藉此表明他們懂得妥協。他們亦不是因為希望屬靈生命有增長而讀聖經,只是好基督徒應有的品行而已。他們的行為只想「符合」基督教的規則。

Steve Shores認為教會的主要問題是:「我的表現與身邊的人相似嗎?可以得到接受嗎?」但其實我們要問的應該是:「不論我表現得怎麼樣,我是否熱情的敬拜主?深深的渴慕衪?容許衪改變我與人的關係,以致我對別人的愛能反映基督無私的奉獻?」

為何錯誤的罪疚感依然存在?

現在我會討論為何人們知道已得寬恕,卻仍然有錯誤的罪疚感。假如基督已為我們付了罪債,為甚麼基督徒仍會過度緊張,仍會有錯誤的罪疚感?部分原因是我們感到錯誤的罪疚感正纏擾我們,於是便緊張起來,不能理性的想清楚我們的處境。

Steve Shores舉一個死刑犯的例子,他剛獲悉自己在最後一刻獲得緩期執行死刑。他剛獲赦罪,但他的身體和情緒都好像不知道這事實。他一直「坐在電椅上,手心正流汗,有作嘔的感覺。這時牆上的電話帶來他獲暫緩處決的消息。」或許他感到解脫,但這感覺不是完全的。他只是可暫緩處決,但始終要回到監倉。

過度緊張的人生活在一個死囚的監倉。感到暫緩處決是因為他們的意識要回應那罪疚感的聲音。對Bill來說,這種心理令過度緊張的人感到有必要服侍其他人。如有人請他教授Awana或一個在星期日的課程,他難於說「不可以」,給人的答覆總是「可以」,否則會感到罪疚感纏擾著他。

雖然Bill的回應令人有點不快,卻是有啟發性的。他說:「我感到不教授這班就像在肯定自己是一個負累。這種失望……令人感到羞恥,小時候我都感受過。使別人失望通常令我要認真的想,我是否屬於這個家庭?」

他繼續說以前在成績表上出現“C”級的故事(其他等級全是A或B)。他的爸爸給他殘忍的一課。有一次,他爸爸聲言「是共產主義者為家庭帶來一個差劣的評級。」 Bill不知道共產主義者是甚麼,亦不知道共產主義跟劣評有何關係,只知道若他拿不到好的評級便一文不值。

Bill甚至記得要等六個痛苦的星期才獲發下一張成績表。當他知道今次他獲五個A級和一個B級時,他爸爸有何反應?值得高興嗎?可能令他改變最初的意見嗎?沒有,他爸爸只是說:「這才算像樣。」這種暫緩處決不是全心全意的,而且只是暫時的。

重點是,錯誤的罪疚感是一個嚴苛的監督,他會給你暫緩,卻經常要求你再次證明自己的價值。我們知道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罪亦因此得赦免。我們都知道我們有價值及尊嚴,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可是,我們或會感到自己一文不值,必須向別人提出證明。

正如接著下來要討論的一樣,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是捉緊神已為我們贖罪的真理,而非靠自己的努力。我們不能只知道靠著基督得蒙赦免,更要活出這真理,過著靠恩典而不是律法的生命。

如何治療錯誤的罪疚感?

最後,我希望以基督的代贖作為總結。若我們要掙脫錯誤的罪疚感所帶來的捆鎖,我們必須捉緊基督的代贖而不是自己的能力。雖然這道理不難理解,過度緊張的人卻難於在情感上接受。對這樣的人,凡事追求完美就是得救的方法。若我能做到完美,我不會再感到羞愧。這就是有錯誤的罪疚感的人追求的自我救贖。

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為我們的罪代死。罪是「任何構成敵擋神或違反神屬性的態度、信念或行動。」明顯地有罪的人不能除去自己的罪,因為我們認為做得最好的,在聖潔及全能的主面前仍是污穢的。(以賽亞書64:6) 為我們贖罪的必須從不犯罪及有無罪的生命。當然基督符合這個條件,為我們的罪代死。

為甚麼有錯誤的罪疚感的人追求自我救贖?這裡至少有兩個原因:對神的屬性不分皂白的感到羞愧及懷疑。第一是不分皂白的羞愧。我們應對有罪的行為有罪疚感及感到羞恥,問題是我們在有罪的行為或態度根本不存在的時候依然有罪疚感。Steve Shores 相信「羞恥的野草」即使在我們有合理需要時都會生長。我們於是以錯誤的罪疚感的大刀把這些野草削掉。我們說:「若我能作足夠的好事,我可以控制情況,沒有人會知道我有多敗壞及軟弱。」這種以表現為主導的生活就是亂劈生長在羞恥土壤中野草的方法。

第二個錯誤的罪疚感的理由是頑固地傾向懷疑神的屬性。很多基督徒心理學家及輔導員認為,我們對天上的父有疑問是因為我們對地上的父都有疑問。對於一些曾被父親侵犯或疏忽照顧的人來說,這已是一個足夠的答案。但我們看到在伊甸園中,亞當和夏娃即使沒有地上的父,卻仍對天父感到疑惑。所以我相信我們的罪性(不是我們屬於那個家庭)更有可能導致我們有懷疑神的傾向。

這會變成兩種傾向:責備及逃避。當我們有錯誤的罪疚感,我們會責備別人或自己。我們責備別人時會表現得挑剔。責備自己時就會感到自己一文不值,不想別人看到自己,只想情緒化地將自己藏起來。解決方法是捉緊神的代贖,接受衪在十字架上為我們作的。基督一次過為我們代死(羅馬書6:10),因此我們有永生,而且永遠不受罪惡的捆綁。

1996 Probe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作者簡介

Kerby Anderson 是 Probe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的主席。他獲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的B.S.、Yale University 的 M.F.S 及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M.A.學位。他有幾本著作,包括 Genetic Engineering、Origin Science、Living Ethically in the 90s、Signs of Warning、Signs of Hope 及 Moral Dilemmas。他亦是 Marriage 及 Family and Sexuality 的編輯。

此外,他是一位專欄作家,作品在全國各報章刊登,包括 Dallas Morning News、the Miami Herald、the San Jose Mercury及 the Houston Post。

他亦是電台節目“Probe”的主持人,並經常當 “Point of View”(USA Radio Network) 的客席主持。有需要可將電郵寄至kerby@probe.org聯絡他。

甚麼是Probe?


Probe Ministries是一個非謀利組織,其使命是透過傳媒、教育及文字,將基督教的根本理念及價值墾殖在西方社會中。為了達到這目的,Probe為學術研究及基督教歷史提供了整合的層面。

另外,Probe亦會與教會甚至社會討論其研究結果。如欲進一步得到關於Probe的資料,可函寄至:

Probe Ministries
1900 Firman Drive, Suite 100
Richardson, TX 75081

其他聯絡方法:

(972) 480-0240 FAX (972) 644-9664

info@probe.org

www.probe.org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4
OCCR鳴謝Leadership University及文章原作者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80.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英文原文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