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基督徒為何要讀舊約?


 

 

作者: 蔡定邦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基督徒為何要讀舊約?答案似乎明顯不過:「因為舊約是聖經的一部分,而聖經是基督徒生活行事為人的最高權威,基督徒要讀聖經,所以必須讀舊約!」作為研究舊約的人,筆者當然認同上述看法,但亦不能忽視萬千信徒於讀這部經典時舉步維艱的現實。眾所周知,讀舊約之難,在於那些冗長的家譜,加上繁瑣累贅的獻祭條例,或者連串會幕該如何裝潢的經文,與及無數隱晦難明的背景。我們不禁要問:這些經文與現代人生活何干?「撇開這些,舊約中的故事仍是饒有趣味的。」不錯,聖經故事素以簡短明快而見稱,當中的情節亦絲絲入扣,引人入勝;但舊約人物若非道德水平有問題,便是故事裡頭充滿著血腥和暴力,舊約的神更給予讀者一種殺人如麻的印象,例如祂動輒將人滅族,降下瘟疫、殺害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總的來說,舊約的文化背景與後人的是如此格格不入,與新約中宣講慈愛和 寬恕之道又似乎南轅北轍,我們便不難明白為何信徒偏重新約而不讀舊約了。或許是基於以上種種原因,自第二世紀的異端馬吉安( Marcion, ca. 80-160 )以來,便不斷有聲音要將舊約從基督教正典中剔除出去。

為何我們仍要讀舊約?因為舊約是新約的背景,是神向人啟示的濫觴,沒有舊約,我們便無從明白新約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在於舊約長,長的意思不單在於篇幅,而是不同書卷皆經歷漫長的形成過程。它們就像一個一個的窗戶,讓我們從中透視以色列這群神聖子民是如何得蒙上帝的帶領,並從悖逆到順服,引導天下萬民回歸到父神的身邊。對於筆者來說,讀舊約總離不開歷史,因為歷史告訴我們這些難明經文的時代背景,有了這些資料,大部分聖經難題便迎刃而解。另外,歷史研究讓我們認識到,舊約所針對的人生處境與其後的世代其實相去不遠:昔日以色列人在驚惶失措中尋求偶像庇祐,抑或倚靠其他政治勢力去鞏固統治者的權位,今天現代人又何嘗不是千方百計在逃避神,對真理的諍言充耳不聞,甚至採取敵視的態度?最後,筆者認為舊約令人卻步之處,正是它寶貴的地方。舊約複雜而多樣的背景,讓我們從中得以找到對應問題的信息,教導現代人如何將神的話語應用到不同的人生處境。

讀舊約不容易,但卻也是充滿挑戰和樂趣的。

 

原刊於《香港神學院院訊》第 83 期( 2006 年 1-2 月)
「支持講師行動專頁」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6
OCCR鳴謝香港神學院及文章原作者允許在網上發表本文。原刊於《香港神學院院訊》第77期(2006年1-2月)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
引用方法及中文文章版權詳情及來源可參 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introduction/citationandcopyrights.htm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131.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