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六四,忘不了!


 

 

作者: 蔡定邦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香港有不少人呼籲民主派須放下六四的情意結,為中港政局開創新的局面。可能是出於頑固,不懂與時並進,筆者對六四這件陳年往事仍是忘不了!猶記那段風風雨雨的日子,對於六百萬的香港人可謂刻骨銘心:當時的總理李鵬於五一九講話後在首都實施戒嚴,港人於五二○冒著八號風球到新華社請願,有八萬多人衣衫盡濕,筆者是其中之一;之後五二一及五二七的一百萬、一百五十萬人大遊行,將整個香港島擠得水泄不通,筆者也在其中;然後六四當天剛巧我是教會的崇拜主席,哽咽得說不下去,與眾弟兄姊妹一起哭泣、禱告,因為知道軍隊終於開槍了,解放軍用坦克輾過熟睡在帳篷中的學生,王維林以血肉之軀阻擋坦克…;然後其後於香港大球場、馬會草披數以十萬港人席地而坐,演藝界上下一心民主歌聲獻中華,報紙以訛傳訛李鵬中槍,鄧小平於 六月九日 現身,慰勞「平亂有功」的解放軍部隊…。這些圖畫或真或假都已經烙印在我們心中成為歷史,怎樣忘得了?!

不錯,中國十七年來在經濟民生方面都有飛躍的改變,使香港這個位於華南的世界窗口也得益不少。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我們同樣享受著這些成果,並憧憬國家在未來數十年有機會超越日本和西方,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但經濟發展便足以粉飾政權以坦克來鎮壓人民的罪行嗎?這是資本家慣常向在上者諂媚,藉以為自己博取更多「錢途」的技倆,有識之士實不足取。另外我們也深切明白,這些發展不是沒有代價的。整個國家的自然生態環境皆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在灰茫茫的天空下,我們時刻呼吸著有毒的空氣,工業廢料污染周圍的食水和土地。而更重要的污染對象是人心,大部分人都變得貪婪和向錢看,一切惟利是圖,國人從前樸實平和的優點煙消雲散。我們問,經濟發展的背後要付出這樣重大的代價,值得嗎?

另一方面,中共極權的本質與之前沒有兩樣。我們仍不時聽到異見人仕被無故監禁,宗教自由並未具體落實,更悲哀的是政府將自己人民等同與外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在捉與放之間盡顯人性中最醜陋的一面。令人不能對六四釋懷的原因還有許多,中共至今對事件的處理手法仍然沒有絲毫悔意,遑論加以平反。我們不難明白其中的道理:黨內當權派都是六四後冒起的既得利益集團,平反六四,意味著他們昔日被提拔到中央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他們又焉能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要求他們改變,無疑是與虎謀皮了。

筆者不擅辭令,還有許多偏執,硬是不懂與政權打交道,逢迎在上者。因為這是信仰對我們的要求,從舊約先知到新約主耶穌的教訓,皆著令上帝的子民不得與罪惡的權勢妥協。我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 37 )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6
OCCR鳴謝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及文章原作者允許在網上發表本文。本文原刊於《基關窗》第三十九期二OO六年5月。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
引用方法及中文文章版權詳情及來源可參 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introduction/citationandcopyrights.htm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135.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