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芥菜種
Mustard Seeds

 

文章分類: 其他 (Others)

 

作者: Dr. Michael Atchison

Dr. Michael Atchison 是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動物生物系的生物化學主任。他自 1989 年已成為該學系的成員。

譯者: 羅梓生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英文原文首頁

版權聲明

 

 

Keywords
Mustard seeds 芥菜種
Christians 基督徒
Ethics 倫理
Evolution 進化論
Editor 編輯
Will 旨意

與人分享我們的信仰、表明我們是基督徒,你認為這些都重要嗎?做與不做到底有何分別?有時我會懷疑,向大學修讀獸醫一年級的學生表明我是基督徒,真的有用處嗎?每年當上疾病基因測試的倫理課時,我都會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然而,我不會說太多,只說:「我會從猶太基督教的角度談及倫理問題,因為我是基督徒。事實上,成為基督徒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這樣,沒有其他的了。每年,最多有兩至三位學生會對我說跟此有關的事。

每年秋季當我再準備此課時,都好像經歷一場屬靈爭戰。真的這麼重要嗎?真的有分別嗎?在一個類似的課題上(聖經的教導),我知道主曾應許: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 以賽亞書 55 : 11)

要確定這是有影響力的事工,實在有點難度。有些學生對我表明身份表示欣賞,這對我而言已是一種安慰,但這舉動的真正用處仍然是不明確的。我知道只要有「芥菜種」的信心,就是移山也可能,但我實在不明白表明身份如何能「移山」。直至主讓我瞥見大山被移動,我才略讀一二。

當我在 Philadelphia 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時,一名任教於 Lehigh University ,名為 Michael Behe 的生物化學家正在寫作一本有關進化論的書。身為一個生物化學家的 Behe 發現達爾文進化論的證據十分不足。事實上,當他從生物化學的角度檢視細胞時,他相信有證據顯示細胞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Behe 把他完整的文稿寄給出版社 The Free Press 考慮,然而編輯卻不肯定這出版是可接受的風險。他的文稿明顯是涉及神學問題的,編輯認為這文稿並不受科學界的歡迎。若達爾文的進化論完全為科學界所接受,誰會有興趣買這本書?

該編輯於是跟他的妻子,即是我的學生商討。她建議其丈夫致電給我。在不知情下,我收到紐約一間出版社的電話。我們在電話談了大概 10 分鐘。細聽有關這文稿的資料後,我建議該編輯要慎重考慮出版它。我跟他說,社會仍在廣泛討論有關生命之源的問題。雖然我從未看過這位名叫 Behe 的朋友的文稿,但他可能有些不錯的看法。掛線之後,我們再沒有談過此事,直至最少兩年後……

數年後的祝福

過了數年, Behe 的書,名為 Darwin's Black Box (The Free Press, 1996) ,終於出版了。它隨即成為最暢銷書,廣受傳媒報道。現在已是第 15 次印刷,總銷數達四萬本。我好像聽聞過這本書,但不肯定這是否就是當日該編輯在電話提及的書。就是這本書嗎? 1998 年 11 月,我終於遇見 Michael Behe ,當時他正訪問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參與一個 向 教授傳講信仰的演講。他告訴我這書正是當年出版社向我提及的書。他說我的意見對這本書能付諸出版起了關鍵性的作用。當時我在想,這真有趣!隨後我感到很大震撼。這就是我在班內表明基督徒身份的結果。透過表明身份,我扮演了微少但重要的角色,影響了四萬人。劇情被打開了, Behe 的書要出版了。主將文稿交到編輯的手中,而該編輯的妻子「恰巧」又是我的學生。該編輯需要一些科學與信心問題的意見。同時,我在班內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 編輯的太太告訴他:「我知道你可以致電給誰。」突然間,我明白芥菜種如何能夠移山。

主透過他的僕人在不斷工作。 Michael Behe 很努力在寫稿,但若文稿不能出版,其努力將會付諸流水。為了完成衪的旨意,主在關鍵的時刻使用衪的聖徒。若我們願意面對挑戰,主會祝福我們的努力,因為這畢竟是衪的旨意。若我們不願作出回應,機會就會流逝。主會用其他方法完成衪的旨意,但那特定的機會都是流逝了。若我們繼續不作回應,主會把衪的機會給予其他人。只要我們願意回應,我們會在生命中不斷看見機會,大大蒙受祝福。有時,要在神的計劃裡扮演一角色,要做的可以只是一些似乎微不足道的事,就如表明您是基督徒。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7
OCCR鳴謝Leadership University及文章原作者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145.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英文原文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