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回答生命的大問題
Answering the Big Questions of Life

 

作者:Sue Bohlin

Sue Bohlin是Probe Ministries的associate speaker,她曾於University of Illinois就讀,並為聖經教師及會議講員逾25年。她在MOPS(Mothers of Pre-Schoolers) 服待,擔任Mentoring Mom,亦為Living Hope Ministries(以基督為中心的幫助希望脫離同性戀的人的事工)的董事會一員。她亦是專業書法家及Probe Ministries的網絡員;但更重要的是,她是Ray Bohlin博士之妻,以及兩名大學適齡的兒子的母親。讀者可以電郵sue@probe.org與她聯絡。

譯者:張達祥(Cheung Tat Cheung Vincent)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英文原文首頁

版權聲明

 

Probe的Mind Games (「心理遊戲」)會議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教導學生認識三個主要的世界觀—Naturalism (「自然主義」)、Pantheism (「泛神論」)及Theism (「有神論」),以及它們對周遭文化和學生將來在大學所面對的思想的沖擊。雖然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都是有神論宗教,但因為我們的文化是教基督教世界觀,這是我們自然地接受的,因此,我將會以基督教有神論來演繹。

在這篇文章,我將會探究生命中五個最大的問題,以及各個世界觀會如何為這些問題提供答案︰

 • 為何是「有」,而不是「無」?
 • 你如何解釋人性??
 • 人死亡會發生甚麼事?
 • 你如何斷定對與錯?
 • 你如何知道你知道? [1]

為何是「有」,而不是「無」?

生命最基本的問題可能是──為何是「有」,而不是「無」?我為何在這裡?為甚麼不是甚麼都沒有的呢?

連Maria Von Trapp在電影The Sound of Music (「仙樂飄飄處處聞」)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當她與隊長在露台向對方互相唱出愛慕之歌時,她哼著︰「沒有東西是從無而來的,沒有一樣可以是這樣而來」。

然而,自然主義相信在物理宇宙之外並無其他實在(reality),自然主義者會對這個基本問題提出兩個答案。直至幾年前,自然主義充滿希望的祈願就是物質是永恆︰宇宙一直都存在,將來亦會存在。問「為甚麼」並沒有意思,因為宇宙只是簡單的存在。討論到此為止。不幸地,我們從天文學研究所得到的證據,清楚顯示在過去的某一個時刻,宇宙就像收起了的,現在宇宙正不斷展張自己。證據說明,在過去的某一點有一個開始,而物質幾乎肯定不是永恆的。這對於自然主義者是一個大問題,因為他們相信現在的一切皆來自「無」。首先,出現「無」,然後出現「有」,豈非無中生有?

有神論相信一切是一個很大的「一」的一部份。它來自兩個希臘字︰pan意指「一切」及theos意指「上帝」。有神論說,所有為一,一切是上帝,因此我們是與宇宙之一份子;我們是上帝。我們是造成宇宙非位格上帝性之一部份,為何總是「有些」,而不是「無」,有神論說,一切皆有非位格的開始。宇宙本身有智慧,帶給自己生命。存在「有些」,其實是能量簡單地表達自己。假若你曾經看過電影星球大戰,你就看過描述有神論非位格能量場的概念— 「The Force」(「力」)。因為宇宙的開始有非位格原體,「為甚麼」的問題就不是核心問題了。就像自然主義,有神論基本是說「我們並無那個問題的最佳答案,所以不會去想它」。

基督教有神論相信,上帝是一個有位格、超越宇宙(包括我們)的創造者。這個世界觀我最近曾經在一件T恤上見過︰

「在你的生命裡有兩件事可以肯定。

1. 有一位上帝。

2. 你不是祂。」

基督教有神論充滿信心回答「為何總是「有些」,而不是「無」?」這個問題,首先有上帝,而甚麼都沒有,然後祂簡單地用說話,創造宇宙,宇宙就出現存在了。聖經開卷的第一句就是這個問題最基本的答案;「起初,上帝創造天地。」

你如何解釋人類本質?

另一個生命最大的問題是,你如何解釋人類本質?為何人類會像我們一樣行事?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為何我如此好,而你如此壞?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名猶太少女在她與家人為逃避Nazis,而藏在阿姆斯特丹一間房屋的密室時,寫了一本日記。Anne Frank的日記悲痛地發現她如何決定一個人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的方法。仁慈和祝福的行為看似顯示人是性本善;但明天,Anne看見另一個野蠻的邪惡和折磨的行為,她就會想或許人最終還是性本惡。看了她的日記,我緊記著在心裡帶著這個問題尋找答案,直至我信主後,才在上帝的話語裡找到答案。

自然主義說,人類與進化的社會動物相差無幾。並無甚麼可以真正將我們與其他動物開別出來,所以我們所有的行為可以根據行為來解釋,幫助我們生存及繁殖。自然主義說,你生命中唯一的目的,就是生孩子。如果做不到,就協助其他用你的基因生子孩子。類似使你想在早晨從床上跳起,對不對?

另一個自然主義提供的答案是,我們生來似是一張白紙,然後變成寫在上面的一切。你可能混入某此遺傳因素,在這個情況下,人類本質就似是基因與環境所產生的產品一樣。
泛神論解釋人類本質為,我們皆是神的一部份,但我們的問題是,忘記了我們是神。只需要重新教育及再開始活像我們原本是神的樣式。我們的人類本質將藉著泛神論所稱「宇宙認知」而獲得提升。根據新紀元的思想,人類的問題是我們患一種集體形式的形而上健忘症。只需喚醒我們,叫我們記得自己是神。泛神論說,當人要變壞的時候(即是忘記自己是神的結果之一),如果他們在今生做了些稍為不屬靈的事,他們將要在轉生時在下一世為此付上代價。我有一位佛教朋友,他拒絕在屋內殺死昆蟲,因為她說它們前生做了壞事,所以今生做蟲,而她的家不是過早打亂它們因果報應的地方。

基督徒世界觀在這個問題「你如何解釋人類本質?」提出最令人滿意的答案。聖經教導,上帝創造我們,肩負祂的影像,使我們與一切創造物區別出來。但當阿當與夏娃選擇背叛、不順從時,他們犯罪,扭曲及損毀了神聖的影像。我們照神的影像受造的事實解釋我們可以做得尊貴、有創意、正面積極;我們愛不順從及反抗神在公義的地方作為我們生命中的王,這個罪人的事實正解釋了我們為何是邪惡、具破壞力,以及充滿負面行為。這個對人類本質的聖經角度,啟示為何人類能夠同時製造出聖母馬利亞,又製造出大屠殺的原因。

人死亡會發生甚麼事?

在電影Flatliners裡,醫科學生輪流將每個人的心臟弄停,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經驗死後會發生甚麼事。幾分鐘後,他們使這些形而上的旅行者復活,這些人告訴其他人他們所見的。在最初想出這個想法的醫科學生,解釋做出這項危險實驗的理由︰「死後會發生甚麼事?人類應該知道答案。哲學家不能提供答案;宗教又不能。現在,交給物理科學了。」好吧,可能宗教不能提供答案,但主耶穌又能夠。但首先,先說說自然主義如何為這個問題給予答案。

因為自然主義的世界觀說,在空間、時間和能量之外甚麼也沒有,自然主義堅持死亡帶來位格消失及事情紊亂。或者,正如我的兄弟在他的無神論時期對我說︰「當你死時,你會似路邊那隻狗。你死了,就是如此而矣。」對於自然主義者,死後沒有生命。屍體循環回歸大地,而包括為人的思想及情緒的能量則永遠分解了。

泛神論教說輪迴轉生,相信所有生命是生與死之間永無止息地輪迴。每個人死後,就是再生為另外一個人,或是另一些東西,或者是其他。你下一世的投胎位格視乎你今生如何活過。這個就是因果報應的概念,即是生命因果的定律。若你行惡或選擇行事魯莽,你將須再世為鼠或牛,慢慢贖回壞的因果報應。若你,真的壞,你可能會成為一隻白蟻。但若果你是好的,你將會成為一些奇妙大能的人。新紀元的信徒有時會做一些他們稱為「前生治療」,即是回到今生之前,出世之前,以及幾世之前。我想人經常看似活過像Cleopatra般燦爛,而永不會想似是個拾荒者或是劊子手吧。

基督徒有神論處理這個問題「人死亡會發生甚麼事?」時,以簡單、一點都不無聊的答案,但絆跌多人千年。死亡是一度閘門,走去永與神一起享天福,或是把人帶去一處可怖的地方,永遠與神分離。決定一個人去天堂還是地獄,是視乎我們如何回應上帝給我們關於祂兒子的光—耶穌基督。當我們悔改,承認我們是罪人,需要那些我們不當得的恩慈,以及信靠主耶穌,讓祂拯救我們脫離罪惡並逃離罪帶給我們的懲罰、祂內住在我們心內並在我們死後,把我們帶往天堂,與祂永遠一起。當我們維仍叛逆上帝時,主動不順從祂或被動地莫視祂,罪的後果仍然歸我們,而上帝就容許我們帶著罪直到永遠—但郤與祂、一切生命及希望分開。「落入永生神的手裡真是可怕的」(希伯來書10︰31)。但墮入那位愛人,祂愛你靈魂、走在你前面為你預備地的臂彎內是可等美好﹗你選哪一樣呢?

你如何斷定對與錯?

生命中最大問題之一是「你如何斷定對與錯?」「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的作者Steven Covey有一日出席Oprah Winfrey的清談節目。他要求觀眾閉上眼睛、用手指向北面。當他們再打開眼睛,看見數以百計的手雜亂地指向不同的方面。當Covey先生拿出指南針,並說︰「這東西讓我們知道北方在哪裡。你不能夠靠自己知道。」他用了一個有力的物件教道,指出基督徒有神論如何回答這個生命的大問題。

自然主義說,在我們本身以外並無絕對。並無最終權威,因為空間、時間和能量全就是這樣。根本無對與錯這些東西,因為無對錯的提供者。所以自然主義嘗試提供幾個不甚滿意的答案,處理這個道德問題。其中一個信念是—無自由選擇,我們所有行及信仰皆由基因控制。我們就像最細小的動物或昆蟲般,決定自己的行為。另一個信念是—道德價值由其本身釐定;事物本身應有的方式。若你受丈夫虐待,事情就是那樣,所以就應該那樣。甚至更差的是,強詞奪理的道德觀念是︰權力就是道理。惡霸決定事情應該如何,因為他們較強,並且比其他人更卑鄙。這正是極權主義的統治手法;有權力的人決定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泛神論說並無最終的對錯這回事,因為每件事皆是對錯、善惡這個極大、無差別的整體之一部份,皆是宇宙「一體」的部份。還記得Star Wars (「星球大戰」)嗎?「力」同時為善亦為惡。無神論否認哲學基本原則中之一條,就是兩件相對的事物不可能同時存在、真實。因為無神論否認絕對,可以永遠存在的事物,就是所有對錯都是相對的。對錯由文化及環境釐定。所以謀殺一個人的未出生嬰兒可能對某人來說是對,但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是錯。

有神論認為存在著絕對真實這回事,並且,有絕對的對與錯。我們可以藉著自己以外的超然來源及世界以外的資料而知道。基督徒有神論認為,創造我們上帝亦已與我們溝通若干真理。祂一般已透過祂的創造及透過祂的話語(聖經)特別地及明白地與我們溝通。我們稱之為啟示。基督徒有神論認為,絕對真理源出自上帝自己(祂就是絕對);祂就是真理。作為創造者,祂有權告訴我們對與錯的分別,祂亦已小心地告訴我們有關對錯。

這是為何Steven Covey的說明會如斯有力。當他拿出指南針,告訴我們需要超然的資料來源,一些我們本身以外的東西,而那是肯定及不變的,告訴我們「北方」的道德等價物。我們是受造的受造物,倚賴創造主提供活出正確生命的資料。上帝已經在啟示中給了我們指南針。
你如何知道你知道?


這個問題通常不會在工作裡午餐時份的餐廳內出現,就算最好奇的幼兒經常問問題的,通常都不會問這個,但無論如何,那是最重要的問題︰你如何知道你知道?在電影Terminator 2(「未來戰士第二集」)裡有一幕名場面,機械人Terminator(「未來戰士」)被派去保護的大男孩,受到幾個流氓恐嚇。未來戰士即將把其中一名流氓打死前,那大男孩大喊︰「你不可以這樣做﹗」由Arnold Schwarzenegger飾演的未來戰士問︰「為甚麼不可以?」那男孩抗辯︰「你就是不可以隨處殺人﹗」「為甚麼不可以?」那男孩說︰「相信我,你就是不可以。」他知道,殺死另一個人類是錯的,但他不知道他是如何知道的。在我們文化裡有許多人亦是如此!

自然主義相信,空間、時間和能量之外,無法給人類內心為這個問題提供答案。把事情歸納出來的合理思想是我們獲得知識的一個主要途徑。人類理性是我們尋求案的好工具。內心是知識之源的中心。知識的另一途徑是靠累積觀察及可衡量經驗的乾硬科學數據。我們知道可以透過一些可以衡量的東西枇理解。由於自然主義否認所有超自然主義(所有自然世界以上或以外的東西),人類心露可以解釋及衡量的東西,就成為獲得知識的僅有標準。

泛神論一定同意這個我們如何知道我們所知道的評審。泛神論的信眾非常側重個人經驗。舉例,過去幾年的尚未成熟的接近死亡經驗和死後經驗,對於新紀元信徒極端重要。這些經驗通常證實泛神論思想所預見的,那些預見否認絕對,例如耶穌是唯一通往上帝的基督教信條。甚至,前生治療的經驗已說服若干基督徒相信來生,即使聖經明確否認這種神學,因為個人經驗通常被認為認識真實的最有效方法。

基督有神論認為,人類理性及認知是獲得知識的合法途徑,但我們不可單單倚賴這些方法,因為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獲提供這個系統以外的若干資料。我們以外的啟示者向我們提供一些其他途徑不會得到的資料。來自知道一切的獨一者揭示的真理,啟示是另一個途徑,不單只是合法,更是明白某些重要事物的必要途徑。啟示讓我們知道地球、宇宙和人類是如何被造。啟示讓我們明白上帝想我們如何行事及如何自處。啟示是讓我們明白世界將會如何終結,天堂是何樣。以主耶穌基督的形象為啟示,是唯一途徑讓我們經驗「與上帝同在」。

自然主義的答案不足夠、令人失望及錯誤;泛神論的答案則虛浮不定、不切實際,亦是錯誤;但基督教有神論,即是基督徒的世界觀,則充滿希望、與現實一致,並且在心靈內一起共鳴,是非常非常正確的答案。

c 1996 Probe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1. 這些問題均摘自James W. Sire的著作The Universe Next Door (Downers Grove, Ill.: InterVarsity Press), 1977年。〔返回〕

甚麼是Probe?

Probe Ministries是一間非牟利機構,目標是透過媒體、教育及文學,重申在西方文化裡,基督教思想及價值的重要。在尋求達成這個目標裡,Probe Minstries在整合學術及傳統基督教兩者上,提供自己的觀點。

此外,Probe會作為情報交流所,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與教會及社會分享。
欲更多了解Probe Ministries及其事工,可致函以下地址︰

Probe Ministries
1900 Firman Drive, Suite 100
Richardson, TX 75081
(972) 480-0240 FAX (972) 644-9664

info@probe.org

www.probe.org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3
OCCR鳴謝Leadership University及文章原作者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有關OCCR中文文章版權詳情及來源,請往「翻譯文章的版權」查看。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41.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英文原文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