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關於伊斯蘭教的問題
Questions about Islam

 

作者:Sam Schlorff

Sam Schlorff (ThM.) 是Arab World Ministries(以往稱為North American Mission)的前佈道家,現已退休。 他在Tunisia(突尼西亞)、法國及
美國服侍了36年,並為駐Arab World Ministries在美國之辦事處
的宣教學者。

譯者:羅梓生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你可否向我解釋伊斯蘭恐怖份子的思維? ( 答案由 Sam Schlorff 提供 )

自從發生對世貿大樓及五角大廈的野蠻襲擊後,我們收到大量提問,很多人嘗試明白伊斯蘭教恐佈主義:伊斯蘭教如何令人們作出如此暴行?傳統伊斯蘭教是否鼓勵如此可憎的行為?抑或這只是幾位精神失常的激進 穆斯林 所致?一個不但自殺、且奪去數千名無辜者性命的恐怖份子,怎還算得上是好的 穆斯林 ?從這些啟迪中,我們作為基督徒應如何回應現時的情況?這些正是基督徒的疑問。

我明白身處美國的 穆斯林 正嘗試紓緩公眾的恐懼與怨恨,他們向外界說話,企圖與那些十惡不赦的人保持距離。 近日,本地報章刊登了與 穆斯林 談論此話題的報導,電視也有廣播,所有報導也肯定「伊斯蘭教從沒有教導或認可此類行動」。 他們說「伊斯蘭教代表『和平』,而且是和平的宗教」,或是「自殺不是合乎伊斯蘭的行動,也得不到認可」。

我也明白我們的政府感到有需要清楚區分伊斯蘭教及其恐怖份子,總統在其全國演說中亦有提及。我們有很多國民,以及在勞動人口中很多尚未成為國民的人也是 穆斯林 ,我們不能叫他們與其他國民隔離。我們要提出並果斷地反對所有形式的警惕主義,它以猛烈的言詞評擊所有貌似亞拉伯人或 穆斯林 的人。 政府亦極度需要與四十多個以 穆斯林 為主的國家保持和平關係,以及盡可能取得更多支持以打擊恐怖主義。 若我們要作先鋒,便需與他們合作,絕非抗拒他們。

但事實是甚麼? 伊斯蘭教是否鼓勵此類恐怖行動? 抑或這真是一個和平的宗教? 這就是問題所在,但答案卻一點也不簡單。 事實上伊斯蘭教內有此兩種傾向,它們互相衝突。 換句話說,伊斯蘭教有兩面。

一面是標準伊斯蘭教,你可能對它或多或少有些認識。 對大部分 穆斯林 來說,這就是伊斯蘭教。 標準伊斯蘭教徒相信伊斯蘭信仰的《六大教條》( Six Articles )及實踐五個「敬拜行動」( “Acts of Worship” )──包括每天五次禱告,在伊斯蘭曆九月禁食一個月,一生中至少向麥加朝聖一次,諸如此類。 除了履行這些教條和其他伊斯蘭教法律加諸他們身上的責任、參與多種伊斯蘭教節日及將食物佈置桌面以外, 一般 穆斯林 再也沒有甚麼空閒時間。 這是在我們國家大部分 穆斯林 對其宗教的認識。 我知道百份之四十二在美國的 穆斯林 也是在本土出生的(他們中間大部分也是美籍非洲人),餘下的則是來美找工作、留學或逃亡的人。 但仍有人知道伊斯蘭教的另一面,只是他們不願承認。 更甚的是,他們不想被人知道真相。

事實是伊斯蘭教確有另一面,就是按「亞拉道路」接受暴力的一面。眾所周知,伊斯蘭教把世界分為兩邊,分別是 Dar as-Salaam (和平之家)及 Dar al-Harb (戰爭之地)。 伊斯蘭教並非只是一個宗教,正如我在其他地方曾說過的[1],它是一種具政治取向的意識形態。 它堅持每一個人的受造是為了奉獻給亞拉,這是伊斯蘭教法律規定的。 穆斯林 相信其宗教的天命是擴展它的控制權,直至整個戰爭之地成為一個奉行伊斯蘭法律的伊斯蘭國家,這包括使用武力。 「伊斯蘭教」這詞並 代表「和平」,它與亞拉伯語中的「和平」( salaam )有關,但這詞的意思卻是「投降,獻身(正如當亞拉的奴隸)及為了和平放棄自己的武器」。 這有軍國主義的含義,也正是激進伊斯蘭教本源的所在。

事實上殺戮及暴力經常是《可蘭經》 (Qur'an) 教導的一部分,甚至包括為了擴充伊斯蘭教的範圍而自殺。 我的意思並不是指出此類行動經常或一致的在歷史中出現,但至少也達到九一一事件的野蠻程度。 在我們現今的世界,大部分伊斯蘭教國家也嘗試與其他國家和睦共處,並站在反對暴力及恐怖主義的立場,但這與最初的伊斯蘭教或多或少有些距離。 簡單而言,我們不能如其他人所願,明確及快捷地區分標準伊斯蘭教及激進伊斯蘭教。

我們不難發現在《可蘭經》中有激勵信徒對抗或謀殺「非信徒」的文章,換句話即是發動聖戰。 參看 Sura 2:190 -191a 「按亞拉的道路對抗那些敵擋你的人,但不要開始戰爭。 看啊!亞拉不喜愛具野心的人,遇見有野心的人要殺死他們。 他們把你們驅逐到哪裏,你也要把他們驅逐到哪裏,因迫害比殺害更慘。 」 ( 請參看 2:216-218; 8:38-41; 9:5-6&29 等等。 ) 其他經文承諾那些「按亞拉道路」付上生命的殉道者可獲赦罪及直接進入天堂。 參看 Sura 3:195B 「所有因為我而逃亡、被家人驅逐離家、蒙受傷害、對抗外敵或被殺的人,我將撤銷他們的罪孽,並帶他們到樂園,下面有流動的河流──亞拉的獎賞。」 ( 請參看 3:169; 4:74-77&100; 22:58 等等。 ) 也有先知(模罕默德 Mohemmad 自己)的例子,記在伊斯蘭教的傳統上,指出他毫不猶疑就殺害他的敵人或抨擊他的人。

我們當然可以找到很多辯護伊斯蘭教的人譴責暴力行為。 他們一方面聲稱只以和平手段擴展伊斯蘭教,一方面卻如以上經文所言,堅持 穆斯林 只在「自衛」的情況下作出攻擊。 但奇怪的是,「自衛」的範圍有多大? 據最近的報導,拉登曾說:「我們實踐的恐怖主義是值得讚揚的,因為其目標人物是暴君,具野心的人及伊斯蘭教的敵人。」 (Phila.Inquirer,Sept.23,2001,page D4) 對這些鬥士而言,毛拉及極端 穆斯林 組織已有足夠理由宣稱某人或某國家是「亞拉的敵人」,以把這些謀殺行動合理化。 試想想發生在埃及總統 Anwar al-Sadat 身上的事! 因他與以色列友好,就被埃及的正統派 穆斯林 以「伊斯蘭教敵人」的名義刺殺。

我們可說伊斯蘭教正與自己戰爭。 一方面「中庸派」的 穆斯林 政府大致上按著標準伊斯蘭教的教義,正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 在這些國家的憲法中,幾乎所有都明說伊斯蘭教是它們的國教。 另一方面卻有不少激進的 穆斯林 行動,這通常與他們的政府對抗,而這些行動的首腦也通常是激進派毛拉。 可見 穆斯林 正面對麻煩,因他們已忘記真正的伊斯蘭教,解決方法就是返回純種的伊斯蘭教。 對這些行動而言,「敵人」主要是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大魔頭」),但對我們而言,也是那些 穆斯林 國家的「中庸派」政府。 其中一個行動就是塔利班,它成功地控制大部分的阿富汗。 但很多時候,這些激進行動也是秘密進行的(例如阿爾及利亞的 GIA 和埃及的討伐異教徒行動等等)。 有些行動更在西方有不同的前線組織,其中至少有一個以英國作基地,宣揚應返到回教國王領域的時代,即是一個伊斯蘭政府統治整個 穆斯林 世界,以至整個世界;但它在敘利亞共和國是非法的。 在世界各地的 穆斯林 政府與激進 穆斯林 運動中,很多 穆斯林 也嘗試竭力地按其宗教的要求生活,卻通常是受最大傷害的一群。 毋庸置疑,激進伊斯蘭教基於多個原因已立根多年,而那些比較「中庸」的政府,它們似是與西方較友好,卻被逼至走投無路。

我們作為北美洲的基督徒,對現時的情況應有甚麼回應?首要的是祈禱。為我們的政府及其伙伴能在對抗恐怖主義的戰爭中有果斷的行動祈禱;為這些對抗行動不會觸怒公眾,以及引起公眾投向激進伊斯蘭教祈禱; 為世界上的恐怖份子祈禱,他們被騙會因殉道而直接進入天堂。 你有沒有想過在另一邊有甚麼在等待他們?我們是否願意求神差遣一些人帶著基督的愛接近他們?

我們應與在我們身邊的中東人、亞洲人及其他種族的人建立友誼,無論他們是否 穆斯林 。 我們應大力反對以說話困擾,或以暴力對待那些 穆斯林 或看似是 穆斯林 的人。 如果你認識一個 穆斯林 或亞拉伯家庭,探訪他們或給他們一個電話,關心他們的近況。 ( 大部分在美國的亞拉伯人也是基督徒,但他們卻因其外貌而遭受困擾。 ) 關心他們,有需要時便提供協助。要做到這個聯繫,基督徒需對伊斯蘭教有更多的認識,特別是在北美洲的伊斯蘭教。嘗試在你的教會就此方面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有興趣的人可參與更多或更密集的課程,例如 AWM's Summer Institute on Islam (伊斯蘭暑期學院) ( 每年六月第一個星期在 Philadelphia 舉行 ) ,或其他同類在國內的課程。

換言之,北美洲的教會應開始更主動與在我們當中的穆斯林接觸。 他們遍佈各處,特別是在城市,人數大概有六百萬。穆斯林外展事工現在已在數個城市中開始了,成績非常卓越。 但大部分教會卻安於把這些工作交給個別人士或事工負責,自己卻袖手旁觀。 每一家教會都應該以不同方法接觸在我們當中的穆斯林、印度錫克教徒、印度教徒及佛教徒。 數間教會或需合作以組成一支外展隊伍,讓我們繼續行動。這是我們的責任。

  1. http://answering-islam.org/Christians/index.html#schlorff 〔返回〕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3
OCCR鳴謝Leadership University及文章原作者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58.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