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為何世上有苦難?


 

 

作者: 蔡定邦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賽五十三 5 )

問:基督徒知道人生在世上是甚為渺小,是否當遇苦難時不需問點解?那麼當非基督徒遇上苦難,作為基督徒可以怎樣幫助他們面對苦難的問題?

〔筆者曾於不同場合表達類似的觀點——苦難問題嚴格來說是沒有因果相關的答案,正如數學上有許多不可解方程式( insoluble equations ),問題本身便預設它是不能解決的。苦難問題另一個麻煩的地方,便是解答以後會引來連串更為複雜的問題。現藉著上述的提問,一併回答這個難題。〕

答:苦難的核心在於義人受苦,這對於相信神是全善全能的有神論者是一根刺。他們發覺人世間有如此不公平的現象:好人應該有好報,但卻往往命途坎坷,又或遭逢厄運,不得善終。神是否故意閉塞了慈愛的心,抑或祂並非一位大能的神?為此神義論者(即力證神在一切苦難面前仍是公義者)便提出不同的辯解:如神在施行管教,目的為要使人成長,在艱難困苦中磨練意志;又或造物主有絕對的主權,被造物只能認命接受神聖旨意的擺佈等等。類似的說辭往往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們不相信有人會冷血地對一位剛父母雙亡的小孩說:神要磨練你,於是讓你有如此遭遇。一切對於苦難的理性分析、神學演說,儘管是如何動聽,恐怕只是毫無意義的噪音。用智者的比喻來說:「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 箴二十五 20 )任何認為苦難是有所謂神的心意的解說,都是在唱歌,都是噪音。他們無視身陷苦境的人的悲痛,只是以旁觀者抽離分析的態度為神開脫。神對約伯的三個朋友的回答卻是:「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四十二 7 )神寧願聽約伯的埋怨和哀嘆,也沒有正面分析約伯苦難背後的原因。說到底,義人受苦是不可解的,種種強加的原因只會令苦主更加痛苦,彷彿有了這些原因,便可以合理化苦難的發生。既然「為何」( why )的問題不能問,但人生在世總不免患難,一旦苦難臨到,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呢?作為基督徒可以怎樣幫助非信徒在類似的處境中有勇氣活下去呢?這個「如何」( how )正是對我們愛心的考驗。與受苦者同哭同行,讓他們在困難的時刻找到依靠,成為信徒對鄰舍基本的責任。以賽亞書中的受苦僕人,與及耶穌基督積極面對苦難的態度,足以成為我們的榜樣。二者相同的地方,便是他們都願意進到別人的苦難中,甚至為罪人的過錯而一力承擔,這正是十字架故事得以傳誦千古的根本原因。

我們是否願意追隨祂的腳蹤行,而不是作個生命的旁觀者?

 

原刊於《香港神學院院訊》第 82 期( 2005 年 11-12 月)
「苦難問題答客問」專欄
本文題目為後來所加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6
OCCR鳴謝香港神學院及文章原作者允許在網上發表本文。原刊於《香港神學院院訊》第77期(2005年11-12月)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
引用方法及中文文章版權詳情及來源可參 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introduction/citationandcopyrights.htm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132.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