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學科與信仰的整合
On Integrating Your Faith

 

作者:Dr. Rae Mellichamp

Dr. Rae Mellichamp在University of Alabama任教管理學二十五年。時至今日,作為CLM職員的一份子,他向各國不同學院談及如何有效地推動校園事工。

譯者:羅梓生 (Chris LAW)

Master of Arts in Translation Studies,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每一位基督徒教授都應考慮如何將基督教世界觀融合於其學科之中:基督教世界觀如何與我的學科產生共鳴?兩者的對立點在哪那裡?基督教如何影響我的學科及/我的學科又如何影響基督教?我的研究範圍對文化有何影響?基督教如何影響我學科中的學者?對於研究相同學科的基督徒學者,這學科會為他們帶來甚麼契機?

作為基督徒教授,我們應仔細思量及解答以上一連串及相類的問題。成為教授的基督徒」跟「成為基督徒的教授」的分別,往往在於我們對這些問題思量有多深入,以及找出其中多少意義。

那些曾經將信仰和學科整合的教授,會明白如何透過自己對學科的參與影響其學生、同事以及學院。

我們大部分在大學任教及研究的人,所屬的學科通常都與信仰的事情絕緣。只有少部分我們任教的科目會自然地和經常地觸及信仰問題,例如哲學或歷史。同樣地,只有少部分人會寫作及出版一些較有屬靈分量的作品,也沒有甚麼人能在一般研究範圍中出版如Phillip Johnson的Reasons in the Balance (Dr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5)。

「自然地」及「一般」在此是重要字眼。在一般的研究範圍及教育的自然取向中,我們未必有機會談及對靈性的關注,但我們需更刻意在教育及研究中談及此方面。我們需在教學及研究中尋求適當的空間,以整合我們的基督教信仰。

透過創造力,我們通常能在自己的學科中找到一些範圍,比我們平常專注的範圍較易啟法別人對信仰問題的思考。我們有不少例子,即時浮於我腦海的,是倫理學的範圍。很多學系,甚至是學院,也正嘗試在個別課程及學科中增加倫理學的篇幅。很多官方認可的機構也推動在其學科增加倫理學的比重。這些趨勢為我們提供一些獨特的機會,可設計一些滿足這需求的課程。作為基督徒,我們通常是特別有資格發展及給予學生這方面供應。

Dr. Bill Jordan為Louisiana Tech機械工程學的教授,他於數年前決定將其研究的十分一專注於工程學的倫理操守。因此,他不時將其研究的發現刊登於主流的工程學刊上,真是何等有效的方法!這是在雙重責任下,一個可讓我們同時完成不同目標的做法。你的學科又如何?有否相類的機會?你又有否考慮過這「十分一」的做法?

我們大部份人也從事不同的學術研究,或至少有興趣於一些令我們有資格給基督教媒體寫作的範圍。這些機會有時可算為學術出版,但有些則沒有直接附帶學術成份。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我懇求你把作品刊登於適合的基督教媒體中。這對我們在不同思潮的爭戰,是十分重要的。

當你開始從這方向出發,先求神肯定和祝福你的努力,再踏出信心的一步。我們需更刻意使教學及研究成為基督的見證。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3
OCCR鳴謝Leadership University及文章原作者允許翻譯並在網上發表本文。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21.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