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  聯絡本中心

當代宗教哲學系列之三
宗教哲學高舉理性過於信心?

 

作者:張國棟 (Daniel CHEUNG)

PhD student,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http://go.to/daniel_cheung
kcheung@indiana.edu


本系列之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聲明

 

當我們說「信心與理性」時,往往認為「信心」與「理性」不能共存,為甚麼?上一篇文章已論到當代的宗教哲學家並不那麼熱衷於「證明」上帝存在,他們只說信上帝是合理的,所以問題不在這裡。或者是因為那些喜歡講理性的人都傾向不相信神罷。這是甚麼緣故?原因有很多,本文只提出其中一點──我們經常把理性與知識論(討論如何獲得知識的學科)混淆了,所以才引起這疑問。

當代宗教哲學家彭定加和沃爾特斯托夫(A. Plantinga, N. Wolterstorff, 1983)指出,自十七世紀笛卡兒和洛克後,西方文化漸漸認為只有兩類基本信念(或基本知識)是準確無誤,因此能幫助人類可靠地獲得其他信念和知識。其他的信念(如上帝存在)若不能成功地建基於這兩類基本信念,人就不應該輕信那些說法。

那兩類基本信念是甚麼?一、像邏輯真理般自明的道理(self-evident truth),沒有人會既明白這信念是甚麼意思,卻又認為它是錯的,例如「若『命題甲是對的時候命題乙便是對』,如果我們知道甲是對,那麼乙便是對。」(Modus Ponens, If A then B, A, therefore B)。簡單來說,這些是人類思考的不二法則,若連這些也出錯,就甚麼知識都沒有了。
二、來自我們五官感知的信念,像「我看到一些紅色的影象」、「我的確見過他從這門走進去」。(有些讀者可能立刻就想起李天命式的邏輯實證論也有類似主張:一命題若非邏輯真理或可被〔五官〕經驗實證或印證的,就沒有認知意義。既沒有認知意義,就沒有資格被稱為真或假。)

那麼「上帝存在」這信念可通過上述判準嗎?很可惜,不能夠。因為「上帝存在」並非必然自明的真理,即不是每一個人都很自然地認為是對的;另外我們又不能用五官經驗來觀測上帝的存在。所以普遍的西方文化便不再接受一個受過高深教育、理性得到適當訓練的人,竟然能合理地相信有神存在。

我們要留意,問題似乎並非他們太理性,而是他們深深地接受了上述的知識論主張,認為「上帝存在」並非基本信念,又得不到基本信念支持。上述主張固然有濃厚的科學主義和實證主義,可從這角度批判,但以下提出兩個較簡單的方法揭示它的問題。

首先,我是否有責任確保現在我所接受的大小信念,背後均有充足的五官經驗理據?若我在沒有成功論證證明上帝存在的情況下,卻深深地感到這宇宙有創造主,祂藉聖經和大自然向我啟示祂自己,我為甚麼不可以確實地相信上帝存在?(這點我會在下一期詳談)

再者,上述的知識論主張有自我指涉困難(self-referential problem)。意思是如果這主張是對,這主張本身就缺乏了它所要求的基本信念支持,因為這主張不是自明的真理,也不能找到五官經驗來支持。例如「凡事都不是絕對的」,當這句話是真的時候,這句話便會是假的,我們唯一出路就是這句話不可能是真。同理,上述的知識論主張不可能是真確的,我們必需要放棄這想法。所以,雖然在這判準下「上帝存在」理應得不到支持,但我們根本沒有理由接受這不可能為真的判準,就讓它自說自話罷!

總結本文的討論,我們看見某些所謂信心與理性的對立,原來不過是有神論信念與某些知識論主張不能並存而已,我們看不出信心與理性有甚麼衝突。反而我們需要運用理性去破解某些似是而非的主張。「信心與理性」似乎並非我們想像中般簡單。

本系列乃為香港一基督教週報《時代論壇》邀請下寫成的,主要目的是介紹當代宗教哲學之特色,尤其一些與香港教會的需要有關的課題,其中包括對實證主義的回應。筆者的回應主要是從知識論入手的,這也是當代英美宗教哲學一個重要的建樹。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版權所有©2003
OCCR鳴謝文章原作者及《時代論壇》編輯允許在網上發表本文。原文刊於《時代論壇》第六四三期,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讀者可免費下載本文作個人或小組閱讀及研究,唯必須全文下載,包括本版權聲明,並在引用時聲明出處(引用方法可參「如何在您的中文寫作裡引用本網站文章?」)。
本文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art_0034.htm
OCCR網址http://occr.christiantimes.org.hk/

本系列之

繁體PDF檔下載简体PDF档下载首頁

 

版權所有 ©2004 基督教線上中文資源中心(OCCR)
Copyright ©2004 Online Chinese Christian Resources (OCCR)